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

鍋燒意麵攤的老闆娘

酒店經紀高登住家附近有一間滷味店,滷味店的騎樓下在幾個月前,開了一間專賣鍋燒麵的小攤。
每天酒店經紀高登都會經過這家賣鍋燒麵的小攤,早上六點就開始營業,一直到中午一點半。
這小小賣鍋燒麵的攤位,在剛開始營業時生意哩哩辣辣。
相信很多附近的住戶、上班族都跟高登一樣,對新開的店都抱著先觀望的態度,免得踩到地雷!

一天中午酒店經紀高登出門買午餐,晃阿晃阿不知道要吃什麼。
高登東張西望一會兒,不自覺中喵到對街的這家鍋燒麵!
咦!坐滿了客人!還有些人站在攤位旁等著外帶!
士別三日,刮目相看,這家小攤位的鍋燒麵得到附近外食族的認可,證明了它已非當初的吳下阿蒙!
高登是懶得排隊的人,但為了滿足心中小小的好奇,高登變撩落去,跟大家一起等著老闆娘煮好我們的鍋燒麵。
因為只有老闆娘一個人在忙,非常「ㄙㄜ  ㄘㄠˋ」,所以酒店經紀高登為了這碗鍋燒麵,足足等了20分鐘。
這20分鐘讓高登初步瞭解到她的小攤位生意會好,不是沒有原因!
首先是攤位旁那一大鍋鍋燒意麵的湯頭,老闆娘舀出湯頭加入小鍋煮時,一定要用濾網過濾!
高登不時看到有昆布、白羅蔔以及一些秘密武器出現在濾網上!恩,真材實料是做吃的最!最!最!重要的一件事!
再來是這碗鍋燒意麵裡面加的料有~蝦子、花枝、蛤蠣、肉絲再打一顆雞蛋大火煮,最後撒一些青菜上去,完工!
就這樣看著老闆娘手忙腳亂煮著一碗一碗的鍋燒麵,終於煮到我的,一碗60銀兩,比一些賣鍋燒麵還便宜10銀兩,不錯!價廉不知是否物美?!
高登悠哉悠哉提著鍋燒麵回到了家,吃著老闆娘煮的鍋燒麵,便跟以前吃過的鍋燒麵比較了一下。
果然老闆娘煮的鍋燒麵用料實在,天然食材吃起來真的是不一樣,果然是物美又價廉!
高登一試成主顧,想吃鍋燒意麵時,便晃到老闆娘那外帶一碗。
就這樣,高登進一步發現到老闆娘生意之所以好,物美價廉是原因之一。
她面對客人的態度,才是最棒的亮點!
所以酒店經紀高登才會打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。
高登可沒不務正業地當起美食評論家!
在自家的酒店經紀官網上寫起美食消費經驗分享文。
回到前面提到的,老闆娘的態度,亮點何在?
首先是老闆娘讓客人有「覺得被重視的感覺」!
也就是VIP,Very important person!
啥?一個賣鍋燒意麵的小攤也有VIP?
沒錯!酒店經紀高登就很自戀的認為自己是VIP!
怎麼說?
酒店經紀高登因為吃蝦會過敏,第一次買時看老闆娘所加的料裡有放蝦,便提醒老闆娘不要放蝦!
第2次去買時,高登一樣提醒老闆娘不要放蝦!
第3次去買時,老闆娘看到是我,直接就笑著跟高登說:「一碗意麵不要蝦?」高登笑著點點頭。(其實那次酒店經紀高登想換雞絲麵吃(⊙ˍ⊙))
從此以後,除了老闆娘很忙的時候,我才會在order單上註明不要蝦!老闆娘不忙用口頭點餐時,老闆娘都會直接問我「不要蝦?」
老闆娘煮好後打包,還會身體轉過來正面對著我,跟我收錢、找錢,兩眼直視著我,帶著親切地微笑說「謝謝」!
我轉身離開時,似乎還感覺她的目光還停留在我身上,好像在目送我離開!
是不是!有沒有!我就是老闆娘的VIP!(神氣)
但是,自戀的高登終於在某一天,發現到「我是老闆娘的VIP」的夢,破碎了!
原來老闆娘幾乎對常來客人的點餐要求皆已了然于胸;
原來老闆娘對客人講話時都會正面對著任何一位客人,而不會只轉頭;
原來老闆娘的目光,在客人沒離開時,是會一直專注在客人身上;
原來老闆娘在湯頭用完,要一個小時後才能熬好時,會對這時不巧來到的客人這麼內疚,一直賠不是;
原來那天下午高登騎車去她攤位旁要等資源回收車,她遠遠看到我,就滿臉微笑,接過我手上兩袋玻璃瓶,幫我拿去丟,並不是因為我長得玉樹臨風!
而是每一位客人都是她的VIP!都是她最重要的貴賓!都是她最重要的客人!
一天,酒店經紀高登發現買回來的鍋燒意麵裡面有放蝦子,高登心中沒有任何抱怨的感覺,只是默默地把蝦子挑出來,然後吃完整碗麵!
一天,酒店經紀高登在等老闆娘煮麵時,一位漂亮的美眉拿著抹布,收拾著桌面上客人吃剩下的蝦殼、蛤蠣到湯碗裡,再將碗裡的廚餘倒入攤位旁的廚餘桶,湯碗放進老闆娘攤位的洗碗槽。
她不是老闆娘請的辣妹服務生!這位漂亮的美眉是吃鍋燒意麵的客人,她在吃完她點的鍋燒意麵後,先幫老闆娘把自己吃的的碗收拾好,再順便幫老闆娘清理其他客人所遺留下來的殘局!
一天,一位送食材的大哥,面無表情的將貨物送進攤位上,老闆娘正在忙,跟這位感覺不太好接近的大哥說:「阿姨現在真的很忙,貨款下次一起給你!」沒想到這位大哥面無表情地但又小聲溫柔的說:「阿姨沒關係,你忙你的,單子我壓在零錢盒下面。」
這一天,老闆娘一如往常正忙得不可開交,酒店經紀高登第一次幫老闆娘拿她用來裝外帶的湯碗,讓她將煮好的鍋燒意麵放進碗裡,自己拿起了蓋子蓋了起來,放進塑膠袋裡。
這時老闆娘看著我說,你們人都真好!
我內心忐忑不定,對她點了點頭,一個字也說不來,灰溜溜地走了。
老闆娘!難道你不知道你對人、對事的態度,讓高登覺得自己很羞愧嗎?
老闆娘面對人的態度,改變了別人對她的態度。
決大部分來這消費的客人,都是因為她的態度,而有了與老闆娘真、善、美的互動,而不是冷漠而帶有戒心的買賣關係。
來酒店工作的你,你的態度會是什麼?

酒店經紀利菁在「來酒店上班,你的態度決定你的一切」這篇文章有說過「態度決定一切!當你有了正確的工作態度,你才會為工作而付出…」
態度決定一切!
你的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!
當你確定要來酒店上班!
請你去思考你的態度是否有問題?
請你去觀察、去學習!那些值得你去學習的態度!
然後請你嶄露你的正確態度給幹部看!
賣你的正確態度給客人看!
當你對別人表現出如此正面的態度時,你會發現店裡的幹部跟客人,會像鍋燒意麵的客人一樣,對你有了讓你感動和意想不到的態度!

想太多,做不到!
做太多,想不到!
最怕的就是你明明知道真相,知道別人的優點、自己的缺點,卻自欺欺人,騙自己也騙別人,不肯面對事實、面對自己!
有多少人的人生就這樣被自己給乎巄掉?
你是這樣的一個人嗎?